top of page

棕櫚糖年糕


8寸圓模一個

材料:

糯米粉300克

粘米粉 50克

澄麵 25克

印尼棕櫚糖250克

增城蔗糖75克

清水420克


【所需工具】單柄鍋、網篩、蒸爐、蒸模


【做法】

1) 棕櫚糖切碎連蔗糖一起放入清水中,中火煮溶糖後,把糖水過濾一兩次,以便隔去雜質,放涼待用。


2) 糯米粉+粘米粉+澄麵混合,加入放涼糖水,避免起粒,先加一半糖水混合成糰狀,再把餘下糖水逐少加入,拌成幼滑粉漿。


3) 室溫放置兩三小時,以便澱粉充份吸收水分,可使蒸好的年糕更柔軟。


4) 模具或錫紙盤掃薄油,倒入粉漿,然後放進蒸爐用大火蒸半小時或以上,或視乎粉漿厚薄而作調整。


5) 年糕蒸好後取出放涼,必需完全涼透才可脫模或封蓋,室溫可存放3天。年糕的最佳食用期,蒸熟後12小時至三天內最為美味。由於不易變硬,此年糕不適宜煎炸食用,會有過度粘軟效果。


【溫馨提示】



1. 配方主要使用的棕櫚糖(Palm Sugar)來自印尼爪哇,狀似黑糖,色澤深褐色,擁有濃郁的焦香蜜味與椰香味。由於沒有經過複雜加工,保留了更多維生素與礦物質,正因如此,糖內亦含較多雜質,故不建議直接食用(生食)。棕櫚糖的甜度和升糖指數(GI值),都較砂糖為低,僅為砂糖的三分之一,所以是較為健康的糖類。



2. 這款棕櫚糖擁有一些特質,可減慢年糕的老化速度,延長柔軟質感。由於甜味偏低及略帶微酸,故配方中使用了適量增城蔗糖來提升年糕的甜味。

棕櫚糖品牌: GULA JAWA PALM SUGAR Net wt: 500g(17oz)


3. 配方主要為糯米粉,其特性是軟、糯、黏、而加入適量粘米粉可增加口感外,亦可減低年糕太過軟糯;澄麵同樣有增加口感的作用,使年糕挺身,口感更爽滑。
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534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