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燒麻糬

Updated: Apr 8, 2022




除了冬至,團年或元宵甚至很多傳統日子,相信很多人都有吃湯圓的習慣,寓意團團圓圓。時至今日湯圓亦有不少新食法,這個燒麻糬便是其中之一。「燒麻糬」其實是台灣的一種地道小吃,用糖水熬煮過後再沾滿炒過的花生粉來吃,感覺上跟港式的「糖不甩」差不多。至於今次這個麻糬,煮出來仍然渾圓有彈性,只需一個簡單的方法就可以了!


材料:(20粒)




糯米粉 200克

滾水80克

冷水65-70克

糖水:

片糖300克(3片)

清水150克

其它:

花生 200克

黑芝麻50克

工具:大小深鍋各1、平底鍋、乾磨機、撈勺

做法:

1) 大碗內放入糯米粉,先加入滾水拌勻,再加冷水搓成柔軟的粉團。稍鬆弛便可分成20等份,逐一搓成丸子。

※剛搓好的粉團較黏軟,稍涼後便不黏手亦較好操作,但需注意保濕※

3) 煮糖水:小鍋內放入片糖和水,煮融糖後收慢火待用。

4) 另起一大鍋水,水滾後放入丸子,煮至丸子浮面,然後撈起轉放糖水中熬煮。

5) 熬煮最少20分鐘至半小時,可讓表皮更煙韌之餘,糖水也可慢慢滲透丸子裡面。但需注意火力,儘量調到最低避免丸子膨脹變形,過程亦可稍作翻拌。

6) 生炒花生:熱鍋後放入花生,用大火炒6~8分鐘,過程不停炒拌至稍有焦香,便可倒出放涼。涼後去皮磨成粉狀使用。

7) 生炒芝麻:芝麻洗淨隔水,先用大火炒3分鐘,轉中火再炒3分鐘至熟,倒出放涼待用。

8) 花生粉裡加入黑芝麻拌勻,撈出麻糬放入花生粉中滾幾圈,緊緊黏著一層粉,便可趁熱享用。

溫馨提示:

1. 先讓糖水慢慢地熬煮丸子,這個時間來炒花生和芝麻。一般而言,丸子差不多糖漬好時,花生芝麻都弄好了,時間上剛好,這就可以品嚐到最美味的燒麻糬了。

2. 糯米粉用燙麵比用冷水和麵,能做出更柔軟的粉團,而且延展性較好也方便包餡,重要是熟後的製成品較挺身渾圓。
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 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 燒麻糬 (<--please click)

137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