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角朱古力蛋糕




香甜濃郁的脆皮朱古力包著朱古力蛋糕,每層蛋糕之間以一層薄薄的奶油黏著,加上造型特別,在港式西餅中,我最愛就是這款『三角朱古力蛋糕』了!原因很簡單,朱古力是我的最愛!

至於這款蛋糕,坊間有兩種做法,一種是牛油蛋糕,另一種是海綿蛋糕,我較喜歡後者較輕盈的口感。這也增加了製作的難度,尤其是可可粉的比例高,拌打時非常容易消泡,所以我把「全蛋法」改成「分蛋法」來增加成功率。另一方面,蛋糕焗好後,平均切成3份,再以奶油黏合疊成3層高,並以對角切出兩個三角形,然後拼合成一個等邊三角形,最後淋上脆皮朱古力醬。或許就是這些繁複的工序,以致這個經典的三角朱古力蛋糕,越來越難在坊間見到了!想起往時,每次吃這款蛋糕,總會把它撕開一片片來慢慢享受,確實懷念,這會否也是你的童年回憶呢?

材料:(8~10件)


A) 海綿蛋糕


蛋白125克

砂糖80克

蛋黃75克

溫水30克

鹽1.5克

菜油 30克

可可粉20克

低筋麵粉70克

*以上使用加大蛋約3隻

B) 內餡

牛油忌廉 150~200克

(參考黃梅花籃食譜)

C) 朱古力淋醬

黑朱古力120克

(55%可可脂)

菜油8~10克

工具: 焗盤(30x25cm)、電動打蛋器、白報紙(雞皮紙)、矽膠刮刀、刮板、間尺、長刀、蛋糕紙托、單柄鍋、蛋糕抹刀

預備工作:

1. 蛋白蛋黃分開;麵粉過篩待用

2. 可可粉+菜油(粟米油或米糠油)混合成液狀待用

3. 焗盤(30x25cm)鋪入白報紙

4. 預熱焗爐150℃–中層–上下火

做法:

1) 蛋白+半份糖,用電動打蛋器打至乾性發泡。

2) 另一碗內,蛋黃+半份糖+鹽+水打至粗泡便可。

3) 接著加入可可混合液拌勻,再加入半份蛋白霜拌勻。

4) 篩入全部麵粉快速拌勻後,再拌入餘下的蛋白霜,拌勻後倒入模中抺平。

5) 放入焗爐中層 – 上下火 – 150℃焗25分鐘,改溫180℃焗3~5分鐘至表面上色便可取出。

6) 出爐輕敲一兩下,倒轉於白報紙上放涼,並撕去底紙,蓋面保濕。

7) 蛋糕放涼後,平均切成三片,每片寛8~9cm,長度不拘。蛋糕片之間抺上牛油忌廉,疊起合共三層,稍為壓緊。

※蛋糕片厚度1.5~2cm,三片重疊後,總高度約6cm為宜※

8) 蛋糕體靠緊枱邊緣,對角斜切成兩個三角形。(亦可冷藏半小時後才分切)

9) 將兩個三角形直立擺放(條紋垂直),其中一面抺上牛油忌廉,再合併壓緊,然後把兩斜面抺上忌廉,完成後冷凍15分鐘,待其稍為定型。

10) 朱古力淋醬:朱古力隔水加熱融化,再加入菜油拌勻即可使用。

※加入菜油有稀釋朱古力的作用,並提高流動性,使淋面不會過厚。無味的液態油如:米糠油、粟米油皆可※

11) 取出蛋糕,趁朱古力溫熱時,由頂端開始再淋到蛋糕的兩面,稍加抺開至全面覆蓋便可。

12) 蛋糕先冷藏一會,待朱古力稍為凝固定型(但不宜過硬),便可分切享用。

賞味期:冷藏保存約3~5天。

溫馨提示:

1. 把蛋糕體切成兩個合比例的三角形,是製作這款蛋糕最關鍵的時刻,注意如下:

a) 把蛋糕體靠近枱的邊緣,方便斜切時刀片貼緊枱邊,借力切得更直

b) 用刀先在蛋糕左右兩端,斜角切個開口,以便對邊切開時,接口位不被拉破

c) 正式切開時,用硬卡或間尺輕壓蛋糕表面,施刀時會更平均,切口亦會平整

d) 切成兩個三角形後,將其直立擺放,條紋是垂直便對了,用牛油忌廉塗抹兩邊蛋糕,再合併起來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



三角朱古力蛋糕 (<--please click)


614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