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黃梅花籃蛋糕




在港式西餅中,大家是否還記得一款叫『黃梅花籃』,又名黃梅占蛋糕或是果占籃的西餅嗎?黃梅即是杏脯(Apricot),是水果的一種,做成果醬,以前的人習慣叫“占”(Jam),故有此名。以往總是佔餅店凍櫃一席,時移世易,已甚少在坊間見到。至於可愛花籃的造型,是由圓柱狀的海綿蛋糕組成,裏裏外外填滿奶油忌廉,再沾上烘焗過的椰絲;面層周邊唧上奶油圈,中心再填滿黃梅果醬。咬下去,先是吃到軟滑的奶油,繼而吃到鬆軟的蛋糕,並滲出陣陣椰香。入口充滿濃郁的黃梅香味,酸酸甜甜。相信就是這多元的層次和味道,才令它成為不少人的童年回憶。


材料:(10件)


A) 海綿蛋糕

蛋白110克

砂糖75克

蛋黃 65克

溫水 30克

鹽1.5克

雲呢那香油 ½茶匙

菜油 30克

低筋麵粉90克

*以上使用加大蛋約3隻

B) 裝飾

椰絲(炒香) 40克

黃梅果醬150克

(Apricot Jam)

冧酒1湯匙

(Dark Rum)

C) 牛油忌廉 (約340克)

牛油200克

蛋白30克

砂糖90克

水40克

檸檬 1片

牛油忌廉做法:

1) 用電動打蛋器把蛋白打成泡沫狀待用。

2) 砂糖+水+檸檬片一同煮滾,煮至約110℃即時撞落蛋白泡沫內,需邊加邊打至蛋白霜細緻均勻,然後放涼使用。

3) 牛油打軟後,分次把蛋白霜加入,打至柔軟順滑便可使用。

※這款牛油忌廉能室溫放置1天左右,至於未用完的,建議包封後冷藏,保存期約7至10天。冷藏過的需室溫回軟後,再打至順滑便可使用※

工具:焗盤(30x25cm)、5cm圓切模、電動打蛋器、白報紙(白雞皮紙)、矽膠刮刀、刮板、

單柄鍋、蛋糕紙托、唧花咀(8齒)、唧花袋2個

預備工作:

1. 蛋白蛋黃分開;麵粉過篩待用

2. 椰絲用中火炒至微啡,放涼使用

3. 焗盤(30x25cm)鋪入白報紙

4. 黃梅醬隔水加熱軟化,拌勻後加入少許冧酒稀釋,然後裝入唧袋待用

※冧酒有稀釋和提味作用,如不喜歡可用熱水代替※

5. 預熱焗爐150℃–中層–上下火

做法:

1) 蛋白+半份糖,用電動打蛋器打至乾性發泡。

2) 另一碗內,蛋黃+半份糖+鹽+水打至粗泡便可。

3) 順序加入菜油、香油拌勻,再加入半份蛋白霜拌勻。

4) 篩入全部麵粉快速拌勻後,再拌入餘下的蛋白霜,拌勻後倒入模中抺平。

5) 放入焗爐中層 – 上下火 – 150℃焗25分鐘,改溫180℃焗3~5分鐘至表面上色便可取出。

6) 出爐輕敲一兩下,反轉蛋糕再撕去底紙,放涼後切出小圓片(5~5.5cm)蛋糕。

※蛋糕片厚度約2cm,兩片重疊後,圓柱高度4~4.5cm為宜※

7) 兩片蛋糕中間抺上牛油忌廉組成圓柱形,周邊薄抺忌廉後再蘸上椰絲,然後分別墊上紙托。

8) 唧花袋裝入花咀和牛油忌廉後,在蛋糕頂層的周邊唧一圈忌廉,中間填滿黃梅果醬即成。

溫馨提示:

1. 本集使用的黃梅果醬在旺角新信興海味購得。另外,在HKTVmall搜尋「金環牌 - 黃梅果醬」也可找到。

2. 本集使用的黃梅果醬是南非出產的「金環牌黃梅醬」一罐重900克。這款果醬口味比較正宗,完全是童年回憶的味道,同時也吃到經典茶餐廳的口味。原因是本地多數餅店做的西餅或茶餐廳做的油占多士,也多是用這個品牌。如果要DIY味道比較正宗的黃梅花籃蛋糕,相信這個品牌是不二之選。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


https://wa.me/85293660313 (<--please click)

1,050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