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菠蘿蛋糕




這款經典西餅是採用牛油蛋糕的製作方法,做法相對簡單容易,於蛋糕麵糊上鋪上菠蘿片,然後烘焗即成。另一方面,配方內沒有使用泡打粉,而蛋糕口感綿密紮實郤不乾涸,重點在於製作上需要把牛油和雞蛋充分攪拌來增加空氣感。此外還添加了液體菜油來提升蛋糕的柔軟性,同時也有保濕效果。至於蛋糕出爐後,會於表面塗上一層黃梅果醬來增色提味,最後切成一件件長方形的小蛋糕,因此這類蛋糕以前也稱之為「切餅」。酸酸甜甜的菠蘿配上香濃的牛油蛋糕–這份童年回憶的味道,或許就是大家喜愛這款蛋糕的原因了。


材料:(8件)


淡牛油 150克

砂糖 130克

鹽2克

全蛋135克

菜油15克

低筋麵粉160克

菠蘿汁15克

裝飾:

罐頭菠蘿(大罐) 1片

黃梅醬/鏡面果膠 40克

熱水 小許

工具: 7寸方焗盤(18x18x6cm)、平底焗盤(墊底用)、烘焙紙一張(30x30cm)、瓦通紙(4片)、廚紙、矽膠刮刀、電動打蛋器、

預備工作:

1. 牛油放室溫回軟;雞蛋放室溫回溫待用

2. 焗盤鋪上烘焙紙,模內四邊再圍上瓦通紙隔熱,可減低蛋糕邊緣焦化

3. 菠蘿片瀝乾,先平均切成4塊,再分切成2片薄片,然後用廚紙吸走水份待用

4. 預熱焗爐180℃ – 中層 – 放上一個平底焗盤(可減低蛋糕底部變焦)

做法:

1) 大碗內放入牛油、糖、鹽,用打蛋器打軟後,分次加入雞蛋,用高速打匀。

2) 再加入菜油打勻後,篩入麵粉續打勻,最後加入菠蘿汁拌勻便可。

※菜油建議用無味的液態油如:米糠油、粟米油等,添加菜油能使蛋糕有軟化作用※

3) 將麵糊倒入焗盤中,用刮刀輕輕鋪平,並在枱面敲幾下,然後在表面放上菠蘿片。

4) 放入焗爐中層 - 上下火 - 180C焗30~35分鐘,或至表面上色。

5) 出爐後撕去烘焙紙,翻轉在另一張烘焙紙上冷卻(目的使蛋糕面變平坦)。

6) 放涼期間,黃梅醬加入小量熱水稀釋並調勻使用。

7) 蛋糕放涼後,先切去四邊,然後在表面塗上黃梅果醬,平均切成8件長方形蛋糕即可。
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




菠蘿蛋糕 (<--please click)


481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